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喜报!伊川县法院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称号

  发布时间:2019-12-16 09:50:49



  日前,全国妇联在京举办了“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暨‘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发布会”。会上表彰了996个“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995名“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

  其中,伊川县人民法院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称号!

  近年来,伊川法院不断提高思想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意义,在严惩侵犯妇女儿童权益犯罪、深化家事审判方式、营造良好法治氛围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依法严惩针对妇女儿童的暴力、虐待、拐卖、性侵害等犯罪。今年以来,审结相关案件17件,10名犯罪分子得到了应有的惩罚。其中,4人被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2人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在少年审判工作中,坚持“教育、感化、挽救”工作方针,审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9起。通过“圆桌

  审判”、“判后寄语”、“社区矫正”等方式,促使失足未成年人心灵受到触动,加快思想认识转化,彻底走向新生。

  二、持续深化家事审判改革,延伸司法成效

  构建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成立专业化家事审判队伍,打造符合家事审判理念和特征的“柔性化”环境,建立心理疏导机制、判后回访制度,反家暴人身安全保护令机制、离婚冷静期制度……与妇联、乡、村委民调组织等对接,创设县、乡、村三级矛盾化解机制,形成了家事案件矛盾预防、联动调解、共同处置的良好局面;注重庭前调解,法官根据案件情况,秉承着弥合亲情、修复感情的理念,从情理和法理把握,以春风化雨式的调解方式定纷止争,进一步体现司法的人文关怀。

  三、创新普法方式方法,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今年以来,利用“3.8”妇女节、“6.1”儿童节、“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日,开展“送法进校园”、“法院开放日”、“妇女维权宣传周”等活动共计30余次。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法律普及、法制教育。并结合热点,通过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文章和典型案例,形成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强大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张竣博    

文章出处:政治部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