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一面特殊的锦旗!

  发布时间:2019-02-03 09:30:07


    2月1日上午,一面红彤彤的锦旗送到了伊川法院执行法官石会林手中,它代表着当事人对执行法官的高度赞扬和对法院执行工作的认可。但今天的这面锦旗与以往法官收到的不同,因为是被执行人送来的!是怎么回事呢?

    王某和赵某系邻居,2016年2月,王某因资金紧张向赵某借款10万元。借款到期后,王某仍不还款。

    2017年2月,赵某将其诉至伊川法院。经法院调解后,王某仍不愿主动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2018年年底,赵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石法官承办此案件后,依法送达执行文书,联系督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被执行人王某告诉石法官,自己是替别人借款,没想到对方跑了,自己成了被告!既然官司输了,自然是要还钱的,但现在每月只有退休工资的收入,希望石法官能考虑其难处,给其多留一点生活费,维持他和老伴的基本生活!

    了解到被执行人的生活和经济状况,再考虑这个案件本身的性质和起因,石法官认为这个案件如果强制执行,难以达到好的社会效果,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社会矛盾,于是决定换个方式来处理案件。

     这一天,石法官依法将申请人赵某和被执行人王某一起叫至法院,一方面将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严重后果向王某说明,告诉他为人诚信是根本,及时还钱才是正道。同时又给赵某讲了王某的经济状况,让其考虑和王某多年的邻居关系能多给王某留些生活费。面对执行法官的柔情调解,两人颇为动容,王某向赵某真诚道歉,保证如果款项追回来,自己立即还给他;赵某也表态说知道王某不容易,表示愿意每月多给王某留些生活费。

    在石法官的主持下,两人顺利签订了执行和解协议。第二天,被执行人王某便和妻子一起给石法官送来锦旗,以表感谢。    

    在执行工作中,铁腕手段固然不可或缺,但“柔情执法”也彰显了执行法官的办案智慧,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责任编辑:罗文迪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