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人民满意好法官| 扎根基层小法庭 熠熠生辉青春路

  发布时间:2019-11-18 10:05:05



  伊川县江左镇彭江线清真寺西北侧100米,坐落着一个小小的人民法庭,管辖江左、吕店、半坡三镇辖区内的各类民商事案件,这就是伊川县法院江左法庭。有一群年轻人在这里坚守、奋斗,每天奔波于法庭与村落之间,调解矛盾、定纷止争,宣传法律、弘扬正义,让小小法庭实现着法治大作为。

  今天要介绍的主人公是江左法庭的负责人、员额法官——张宇。亲切温和、吃苦耐劳、对工作充满干劲是同事们对他的一致评价。作为一名青年法官,张宇用扎根基层抒写法官的赤诚情怀,用忠诚履职践行司法为民的庄严承诺。

  伊川法院江左法庭负责人张宇,男,1986年3月出生,自2011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白元法庭、水寨法庭、少年审判庭、城关法庭、水寨法庭工作,现为江左法庭负责人。他在工作中始终以人民满意为标准,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兢兢业业,忠诚履职。

扎根基层 于小法庭抒写大情怀

  自2011年进入法院工作,张宇大部分时间都在人民法庭工作。几年来,张宇从书记员、助理审判员成长为审判员、副庭长、法庭负责人,尽管身份、岗位在变,但对工作的韧劲和热情始终不变。

人民法庭处于法院工作的最前沿,天天与老百姓打交道,处理的多是家庭矛盾、邻里纠纷、损害赔偿等鸡毛蒜皮的“小事”,如何处理好看似简单却事关群众利益的案件,成了张宇每天要思考、要做的事情。

  今年以来,张宇创新工作模式,将巡回审判、流动办案作为工作重点,他带领审判团队深入群众,坚持哪里有纠纷,就到哪里去调解,将矛盾化解在源头。同时,他根据辖区内婚姻家庭、邻里纠纷案件多发的情况,定期开展巡回审判,将法庭延伸到田间地头,以案释法,让群众零距离感受司法的权威和公正,提高群众的法制观念和维权意识,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同时,他还走进校园讲授法制课、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

  江左法庭,是距离伊川县城最远的法庭,条件艰苦,案件量大,人员配备却不足,现仅有一名员额法官,两名书记员。每天清晨,干警们要驱车近一个小时赶到法庭,如果到辖区内的半坡镇办案,

  路途更是遥远。迎着朝阳的金色大道,披星戴月的每日归途,对于他们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锻造了一支极具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队伍。在张宇法官的带领下,大家不怕苦不叫累,加班加点开展工作,甚至放弃节假日去送达、调解、开庭。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以来,江左法庭已结案180余件,通过张宇和同事们的努力,一个个矛盾得到了化解、一件件纠纷得到了解决,他们于小法庭抒写大情怀,用大情怀演绎大担当,以大担当收获大民心!

  融情于法、于细微处解决纠纷“作为法官,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要平衡好情理与法律的关系,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在工作中,张宇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工作方针,始终将调解作为化解矛盾纠纷的最佳选择。融情于法,妥善做好案件当事人的矛盾疏导、化解工作,于细微处赢得当事人信任。近年来,张宇所办的案件无一发生信访、无一矛盾激化。

  一件棘手的民间借贷案件,原告宋某常年上访,案件转入张宇手中后,最终以调解圆满解决,两位当事人也敞开心扉、握手言和。“调解的实质在于当事人内心对法律和法官的认可。作为一名法官,要有洞察力。”案件办理期间,宋某每周都到张宇办公室倾诉、抱怨,要求法官尽快还他公道,不依不饶。面对充斥着负面情绪的宋某,张宇并没有不耐烦,而是一次次细致接待,悉心释法说理。一杯热水,一个安抚的手势,这些细节无一不打动着宋某的内心。久而久之,这个面带微笑、气质温和的法官赢得了宋某的信任。也正是基于此,案件在张宇的努力下,圆满结案。

  桃李无言,下自成蹊。群众们提起张宇,就止不住的夸赞。在他们心中,张宇就是为民办实事的好法官。

  不忘初心,于喧嚣中践行使命

  张宇至今还记得,自己刚进法院到白元法庭报到时的心境,路程虽不远,但忙碌的工作氛围、相对艰苦的工作条件让他对未来充满了期待和忐忑。而如今,从家到江左法庭,一个小时的路程,他每天迎着朝阳,踏着晚霞,伴着沿途的风景,张宇心中无比从容坚定。

责任编辑:张竣博    

文章出处:政治部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