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河南伊川:“网络询价”助力执行攻坚

  发布时间:2018-12-29 12:02:48



    近日,伊川县法院采用“网络询价”机制,通过淘宝网阿里拍卖大数据智能估价功能成功对一辆宝马汽车、一辆奥迪汽车完成网络询价功能。网络询价完成后,当事人在网络询价报告单签字同意,执行法官出拍卖裁定、合议笔录等材料,立刻将被拍物品上网进入拍卖倒计时,这一举措对于司法拍卖的提速、降费、便捷具有明显的作用,得到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在以前的司法拍卖程序中,法院执行局在寻找到被执行人名下的财物时,需要将被拍物品资料移交技术部门,技术部门联系委托第三方评估鉴定部门,而第三方评估鉴定部门需要在对房产、车辆等财产进行现场勘察和拍照后进行评估,三个月内评估鉴定报告才会送至法院。拿到鉴定报告后,法院才能将被拍卖财产上到网拍平台进行拍卖,整个过程不仅时间长、程序多,而且当事人还要承担一定的鉴定费用。从长远看来,不仅影响当事人的切实利益,而且也不利于执行财产处置率和整体执行效率的提高。

为解决拍卖评估过程中程序复杂、时间长、效率低等制约执行财产处置率的问题,伊川县法院积极探索试行“网络询价”新功能。“网络询价”方式相对于传统的司法评估方式相比,主要有两大优势:

    优势一:节省评估时间。传统评估方式需要经过摇号确定评估机构、现场评估、评估机构出具评估报告、报告送至司法技术办及案件承办人、报告送达当事人、挂网拍卖六个环节,总用时少则三个月或者更久。而“网络询价”方式只需法院登录淘宝网司法拍卖系统后台的估价模块,按照该评估模块的要求输入相关数据,就可在两分钟左右得出询价结果,省略了传统评估方式所需的前三个环节,总用时只需一周左右即可挂网拍卖。

    优势二:节省评估费用。传统的司法评估方式按照规定,委托第三方评估,当事人需向评估机构缴纳评估费用。而“网络询价”方式则不需要收取任何费用,只需在网上输入数据即可得出询价价格,不仅为当事人了省了时间,更省了评估鉴定费用,一举多得。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伊川县法院将继续采用“网络询价”评估方式,对于房产、车辆等财产进行拍卖。同时,也将继续探索司法拍卖过程中推出的新功能、新技术,持续学习其他法院的先进工作方式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执行财产处置率和整体执行效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罗文迪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