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河南省高院立案庭庭长荆伟一行到伊川法院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18-10-29 10:17:43






  10月25日上午,省高院立案庭庭长荆伟一行,在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宝,立案庭一庭庭长翟涛,立案二庭庭长苏娜等人的陪同下,对伊川法院立案、繁简分流以及诉前调解工作进行调研。

荆伟一行实地查看了伊川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诉调对接中心运行情况,并和立案庭、诉调对接中心相关负责人及一线办案法官就诉前保全、诉前鉴定、网上立案缴费以及电子卷宗同步生成等工作进行了详细座谈。

  座谈会上,伊川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牛晓萍对伊川法院立案、速裁团队组建、案件繁简分流及案件诉调对接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

  座谈会上,刘宝副院长说,案件繁简分流和速裁工作,是优化审判权力运行机制、落实司法责任制的内在要求,是破解“案多人少”矛盾、提升司法质效的有效途径,洛阳法院作为“繁简分流”的示范性法院,一定要统一思想、创新理念,站在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的高度来推进此项工作,要把繁简分流和速裁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要把“智慧法院”建设与繁简分流机制改革紧密结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积极推进诉讼服务便民化。

  在会议最后,荆伟强调说,基层法院作为老百姓接触最多的法院,承担国内80%的案件,普遍存在案件量大、案件类型复杂的特点,因此要高度重视繁简分流工作,不断完善司法便民措施,全力提升司法服务群众水平。对于基层法院下一步的工作,荆庭长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以深化立案登记制改革、全面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为契机,严格贯彻立案登记制,不断提升立案审判和诉讼服务工作水平,切实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二要不断加强法院的信息化建设,提高司法智能化水平,充分发挥“智慧法院”的作用,让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等便民措施广泛推广,从而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司法公信力;         

  三要进一步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充分发挥诉前调解机制的作用,对可以调解的案件优先进行多元化调解,努力为当事人节省时间、减轻诉累,有效节省司法资源。       

  四要积极做好繁简分流机制改革,真正做到繁案精办、简案快办,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司法效率,化解案多人少的矛盾,从而提高审判质效,更快更好地实现司法为民。

责任编辑:郭国通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