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学园地 -> 案例评析

原告贾雪玲诉被告周天森、周天功建设用地使用权纠纷一案

  发布时间:2009-08-29 10:12:38


    一、首部

    1.伊川县人民法院(2007)伊四民初字第191号

    2.案由:建设用地使用权纠纷

    3.诉讼双方:

    原告贾雪玲,女,1968年1月21日生,汉族,住伊川县人民西路24号。

    委托代理人田社贤,河南绿洲律师事务所律师。

    被告周天森,男,1930年12月4日生,汉族,农民,住伊川县城关镇周村小堂街32号。

    委托代理人张桃峰,男,29岁,汉族,农民,住址同上。

    委托代理人董中旺,河南绿洲律师事务所律师。

    被告周天功,男,汉族,住伊川县城关镇周村。

    4.审级:一审

    5.审判机关和审判组织

    审判机关伊川县人民法院。

    合议庭组成人员:审判长韩敬章,审判员李亚东人民陪审员李学钦。

    审判时间:二00七年十二月

    二、诉辩主张

    1. 原告诉称:2007年9月,原告人依法取得座落于伊川县城商都路中段北侧的国有土地使用权一案,证号为伊政国用(2007)字第07号,面积160m2。07年11月,原告发现二被告在上述土地上非法挖土,经二被告所在的村委劝阻及原告制止,二被告均置之不理,继续施工。二被告擅自在原告人拥有使用权的土地上施工建设,妨碍原告对该土地的占有、使用和收益,侵犯了原告人的建设用地使用权,应予停止侵权,排除妨碍,恢复原状。

    2.被告周天森辩称:被告是周村的村民,依法有权向集体申请宅基地,且已向村委缴纳了宅基地使用费。另原告和本被告在村委的主持下已达成协议,即原告证载土地归本被告占有、使用、收益,周村村委另将周村原花坛面粉厂门前大路西边的一宗土地调整给原告使用。因调整给原告的土地遭他人侵权后,原告又起诉本被告。所以原告诉本被告侵权无事实和法律依据,应依法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被告周天功未提交答辩状,亦未提交相关证据。

    三、事实和证据

    伊川县人民法院经开庭审理查明:2007年9月,原告贾雪玲经伊川县人民政府批准取得位于伊川县城商都路中段北侧国有土地使用权一宗,面积160m2,用途为住宅,国有土地使用证为伊政国用(2007)字第07号。2007年11月,被告周天森在未取得任何合法手续的情况下,在原告上述土地上施工建房,经原告和周村村委多次阻止无效的情况下,原告诉至法院,要求被告停止侵权,排队妨碍,恢复原状。被告周天功没有侵权行为。在诉讼中,本院于2007年12月11日以(2007)伊四民初字第191-1号民事裁定书裁定被告停止施工。2008年1月14日,原、被告经周村村委调解,周村村委同意将周村面粉厂门前大路西边的一宗集体土地调整给贾雪玲,原告贾雪玲同意将本案所争土地调整给周天森使用,但均未办理审批变更登记手续。后被告周天森在未经法院许可的情况下继续施工,现已建成三层楼房。另查明,周村村委同意调整给原告的那宗土地,现已被他人建成房屋。

    认定上述事实的证据有:1.伊政国用(2007)字第07号,国有土地使用证;2.2007年12月10日伊川县城关镇周村村委证明一份;3.被告周天森身份证复印件一份;4.周村村委加盖公章的土地登记申请表(周毅明)一份和向周村村委交纳的土地使用费的票据二张;5.2008年5月12日周村村委出具的证明一份。

    四、判决理由

    伊川县人民法院根据以上事实和证据认为:原告贾雪玲持有合法的国有土地使用证,其土地使用权依法受法律保护。被告周天森在无任何合法手续的情况下,在原告所拥有土地使用权的土地上施工建房,侵犯了原告贾雪玲依法对该土地的占有、使用、收益的权利,原告有权要求被告周天森排除妨害,恢复原状。对原、被告双方经周村村委所作的调解,因双方未形成书面的调解协议,也未实际履行土地审批,变更登记等手续,且原告拥有的是国有土地使用权,而调整给原告的是集体土地使用权,原告又不是周村村民,不符合拥有周村宅基地的条件,显然本次调解违背了法律规定。另根据查明的事实,无证据证明被告周天功实施了侵权行为,故应驳回原告贾雪玲对被告周天功的诉求。

    五、定案结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四条、第三十六条之规定,经本院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作出如下判决:

    一、被告周天森停止在原告贾雪玲所持的伊政国用(2007)字第07号国有土地使用证所载的土地上建房行为。并于本判决生效后三十日内拆除在上述土地上的建筑物。

    二、驳回原告贾雪玲对被告周天功的诉讼请求。

    本案受理费100元,被告周天森负担。

    六、评析

    国家、集体、私人的物权和其他权利人的物权受法律保护,单位和个人不得侵犯。造成不动产或者动产毁损的,权利人可以请求修理、重作、更换或者恢复原状。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